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政策解读

构建绿色技术体系 支撑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解读

日期:2018-07-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2018—2030年)》(以下简称《导则》),旨在通过全面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引领全国科技人员调整科研方向,优化资源布局,把科技创新的重点转变到注重质量和绿色上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引领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导则》提出,构建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体系,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国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破解我国农业农村资源环境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我国农业农村“三生”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农业绿色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构建这样一个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对于引导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围绕绿色发展,转变科技创新方向、优化科技资源布局、改革科技组织方式,加快以绿色为主导的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导则》明确提出了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的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根本目的是按照“高效、安全、低碳、循环、智能、集成”的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绿色农业投入品和技术模式等供给能力;主要目标是在稳步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基本特点是要素投入精准环保、生产技术集约高效、产业模式生态循环、质量标准规范完备;基本路径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实现“三个转变”,即:从注重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从注重生产功能为主,向生产生态功能并重转变,从注重单要素生产率提高为主,向注重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转变。围绕上述要求,提出了2018—2030年的阶段目标,从绿色投入品创制、绿色技术供给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细化目标及主要量化指标。

《导则》按照发展目标,提出了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的七个主要攻关任务,基本形成了科技支撑引领农业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围绕攻关任务,按照重点研发一批、集成示范一批、推广应用一批等三个层次,分别提出了今后要着力解决的任务清单。

这七个方面任务清单涵盖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需要研发和推广的绿色投入品、技术模式和标准规范等。一是研制绿色投入品,包括高效优质多抗新品种、环保高效肥料、农业药物与生物制剂、节能低耗智能化农业装备等;二是研发绿色生产技术,包括耕地质量提升与保育技术、农业控水与雨养旱作技术、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重金属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畜禽水产品安全绿色生产技术、水生生态保护修复技术、草畜配套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等;三是发展绿色产后增值技术,包括农产品低碳减污加工贮运技术、农产品智能化精深加工技术等;四是创新绿色低碳种养结构与技术模式,包括作物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种养加一体化循环技术模式等;五是绿色乡村综合发展技术与模式,包括智慧型农业技术模式、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技术模式等;六是加强农业绿色发展基础研究,主要包括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和颠覆性前沿技术研究等;七是完善绿色标准体系,包括农业资源核算与生态功能评估技术标准、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检测技术标准、农业资源与产地环境技术标准等。

为保障农业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导则》从强化科技资金项目支撑、强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科技政策制度保障、强化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四方面,研究提出了保障措施。强调要强化考核引导,让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农业科技创新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中,让绿色发展技术体系贯彻于农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方方面面。强调要通过积极争取增量、高效利用存量、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等手段,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绿色发展技术研发、集成和推广应用,持续丰富完善、全面构建以绿色为导向的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并以此支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