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推广教育

关于印发《2022—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1-01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增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自身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和《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制定了《2022—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方案》(附件1)。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请有关部门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总体要求,面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部分省份可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至省级脱贫县)制定培育计划,纳入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素质青年农民专题培训安排,联合省级团委制定方案、遴选学员、共同实施。在培训过程中,要注重完善培养链条、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宣传引导,努力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养一批有文化、会直播、能带动的高素质青年农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有关省份填写工作计划表,于2022年1031前发送至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ngxpxc@126.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 孙静茹 010-59196080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范  楷 010-59193080

                       

  附件:1.2022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 ”培工作方案

              2.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 ”培工作计划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2022年10月23

附件1

  2022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发挥好社会力量作用,增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自身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快补齐区域短板,2022年开始,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与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拟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特制订20222023年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办单位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二、支撑单位

      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手平台”)。

  三、培育目标

  以提升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民收入和壮大县域经济为工作目标,聚焦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突出对青年农民的技能培养、实践转化,通过线上学习、集中培训、流量扶持、平台赋能等培育环节,培一批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新农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宣传推广乡村发展的“农村青年主播”营造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培育对象

  (一)名额分配

  以省份为单位组织开展培育工作,每个省份1期,每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育对象不超过3人,每期班30—50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数量较少的省份可适当扩大至省级脱贫县。快手平台提供平台账号相关信息数据支持。

  (二)遴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无负面社会舆论;

  2.年龄35岁以下的产业发展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乡村生活记录者或村干部;

  3.有意愿运营短视频或直播平台,有基础短视频拍摄制作能力,有短视频或直播账号,已发布过短视频内容且符合《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快手平台规范;

  4.优先推荐个人意愿强烈,具备拍摄制作短视频或直播能力,短视频直播平台粉丝数量过万且账号内容更新稳定、质量优质的农村青年。

  五、培育内容

  (一)线上预学习

  快手平台提供短视频制作、直播类培训课程,上线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及快手平台APP,供本培训线上预学习选用及高素质农民线上培育使用。

  (二)集中培训

  有关省份根据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际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选择线上或线下集中培训形式培训课程时长不少于3天,包括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包括政治理论、政治法规等方面内容,不超过8学时。专业课程包括短视频制作及电商直播等内容,不少于16学时,由快手平台免费提供课程内容及师资。

  六、扶持措施

  培训完成后,快手平台根据学员发展情况进行流量扶持。流量扶持分为个级别

  (一)一级扶持

  扶持周期为30天,扶持对象为新账号和账号粉丝小于1000人的农村青年,账号扶持100万曝光流量/人

  (二)二级扶持

  扶持周期为60天,扶持对象为账号粉丝1000—10000人的农村青年,账号扶持300万曝光流量/人,快手平台三农专属运营社群提供指导。

  (三)三级扶持

  扶持周期为90天,扶持对象为账号粉丝超过10000人的农村青年,账号扶持500万曝光流量/人,快手平台三农专属运营社群提供指导。

  培训顺利结业并在扶持期间粉丝超过10万人的学员,可获得快手平台幸福乡村带认证

  七、工作分工

  (一)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培育机构实施培训计划,会同省级团委开展学员遴选、培训管理、活动宣传及训后扶持等工作。培育经费从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列支。

  (二)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配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做好培育工作的组织管理。

  (三)快手平台负责上线专属话题活动,提供专业课程师资,线上集中培训的组织管理、技术支持、结业证书制作及对学员的运营指导等。联系方式:企业社会责任总监 李秉钧 15910311026。

  八、时间进度安排

  (一)制定计划

  10月,有关省份农业农村部门制定培育计划,商快手平台策划培训课程。开展宣传动员,做好学员遴选。

  (二)培训管理

  10—12月,开展集中培训、流量扶持和宣传推广。快手平台上线专属话题活动,宣推优秀案例

  (三)培训总结

  2023进行全年专项培育工作总结,谋划工作计划。

   

 

附件2

 

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

工作计划表

 

______________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委)  

联系人及手机号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微信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举办时间

培训时长

(不含报到离班)

集中培训形式

学员人数

×

×

线上/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