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推广教育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关于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全力做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农技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23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总局:

  为贯彻落实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保卫战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广大农技推广人员作用,现就做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农技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立即组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开展救灾技术服务。各地要迅速组织动员本地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建立技术服务责任制,包村联户,责任到人,抓住抗灾救灾窗口期,服务指导农业生产恢复,全力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这场硬仗。要结合实际制定农技服务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责任,及时编印发放明白纸、技术手册、挂图等,帮助农民和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解决生产管理中遇到的灾害问题。高温热害干旱地区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到田,确保补救技术落地见效,灾情较轻或未受灾地区也要组织开展生产情况摸排调查,提前做好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服务预案。广大农技人员要及时跟进灾情变化,持续坚守一线,直到秋粮收获。 

  二要分灾情分作物精心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各地要调动科教力量加强灾害情况会商,分区域、分条件科学评估高温干旱影响,梳理提出中晚稻、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的抗灾救灾措施。有灌溉条件的地区,要根据旱情发展形势,落实好深水降温、小水勤灌、流水散热等以水调温关键措施,改善田间小气候,减轻高温干旱影响;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区,要通过机械、机井等提水送水,组织社会化专业服务队开展喷施叶面肥、抗旱保水剂等作业,以肥补水,提高作物抗性;重灾甚至绝收地区,要适时补种改种红薯、杂粮等晚秋作物,适宜地区的中稻可割茬蓄留再生稻。 

  要统筹做好抗洪涝、防寒露风、防早霜冻害、防病虫害各项技术储备和推广应用,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相应技术措施,重点做好玉米大斑病、南方锈病、草地贪夜蛾、三代粘虫、棉铃虫,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飞虱、二化螟、稻纵卷叶螟,马铃薯晚疫病等防控技术指导,加强大豆锈病、食心虫和“症青”等病虫害监测防控,最大限度挖掘未受灾地区单产潜力,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 

  三要加强力量衔接形成抗灾救灾合力。各地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要主动与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我部派驻的工作组和科技小分队等专家力量加强衔接,配合开展农作物灾情调查,精准精细研判不同作物灾情发生情况及影响,分灾情、分环节制定发布一批技术应对指导方案和防范措施。要加强信息化服务手段应用,录制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分解性微课、短视频等,通过抖音、快手等渠道及时推送,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 

  四要做好农技服务信息跟踪调度和宣传工作。各地要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农业科技防灾减灾”信息专栏,及时发布技术指导服务动态和各项技术措施,有关工作进展及时报送我司,秋粮收获后我们将全面总结农业科技防灾减灾工作情况。各地要配合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农业科技防灾减灾措施和工作进展成效,宣传推介典型经验和好做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防灾减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20228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