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推广教育

农业农村部联合浙江省​“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幕!为新年送上“服务大礼包”

日期:2020-01-04 作者: 来源:农视网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3日,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龙泉市联合举办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张桃林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宣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三下乡”活动的平台载体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桃林动员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宣传部门统筹协调下,积极构建下乡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

  “三下乡”活动开展25年来,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活动现场,来自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的有关单位参加,广场上气氛融洽、暖意洋洋。

 

  

  文化下乡  

  

 

  推进文化下乡,开展群众性文化教育,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在现场,参加单位为农民群众发放各类三农文化产品:农业生产、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农民生活等类别的图书、挂图、宣传手册,一齐发放到群众手中。

  

 

 

  

  科技下乡

  

  

  科技下乡,把科学技术提供给农村,以节省财力、物力、人力等来提高产量和质量,为农民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活动现场,微耕机、地钻、割灌机等设备一一展示,还有工作人员为群众解答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发放教学资料。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为农民朋友展示科技发展的便利成果,大力宣传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

  

卫生下乡

   

  

  卫生下乡,扶持乡村卫生组织,培训农村卫生人员,参与和推动当地合作医疗事业发展。

 

 

  现场设置了多个科室的卫生咨询台,医护人员为前来问诊的群众认真讲解、免费测量,建议大家注意控盐、控糖、控油,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医药服务。

  集中示范活动结束后,张桃林慰问了当地的两名低收入农户。

  低保户陈仙兰的丈夫因病去世,自己没有劳动能力,只有儿子做门卫工作有1700元左右的收入,勉强维持家里生活;

 

 

  低保户季六养患病多年,医疗负担沉重,妻子患有老年痴呆症没有工作能力,仅靠儿子儿媳打工维持家庭,还要供应两个孩子读书,家庭情况也十分困难。

 

 

  张桃林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贫困户出谋划策,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三下乡”活动将好政策,好科技,好服务送来,一定要抢抓机遇,发展适宜的产业,增强内生动力,早日奔上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