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推广教育

把科学种田当职业追求

日期:2018-08-28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追逐梦想,成为首批职业农民;人生无悔,精心培育优质瓜果。培育新品种,大秦川瓜果流蜜;推广新技术,陕甘宁效益过亿元……”在陕西省举行的首届十佳职业农民表彰会上,评委会如此评价一位农民。

  这位农民只有大专文化,却是当地为数不多的高级职业农民。他笃信农民是个光彩的职业,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近期,他当选首届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会长。

  他就是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负责人马新世。

  科学种田,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马新世家祖祖辈辈住在渭河岸边,从记事起,他就跟着父亲种西瓜、甜瓜,深知种瓜的酸甜苦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西甜瓜品种少,品质也不太好。瓜农想种好品种,但种子价格动辄一罐一两百元。为了让瓜农用上物美价廉的种子,马新世辞掉民办教师工作,回家种瓜,想要干出一番名堂。

  用自家的地作试验田,向亲戚筹资金,拜国内著名西甜瓜育种专家为师,与西甜瓜为伴,转眼20多年。马新世和公司先后培育出薄皮甜瓜、大果型西瓜、圆果类西瓜等六大系列30多个品种,推广到23个省区市,推广面积超过千万亩。

  在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揉谷镇,一片种植大棚宽敞明亮。走进去一瞧,南瓜、西红柿……各种秧苗长在一个个小枕头里,根扎在里面,浇水、施肥一次性完成。马新世介绍,这是园区特有的有机营养枕技术,将种苗种植在一个长40厘米、宽20厘米、高15厘米的枕头里,里面装着植物生长需要的营养物质。

  “用管道把枕头连接起来,及时智能灌溉和补充营养。”说起这枕头的好处,马新世打开话匣子,营养枕不但解决了土壤生态退化及连作障碍问题,还消化了养殖企业的废弃物,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一亩地700个枕头,作物产量可提高两成多。

  马新世时刻关注我国农业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技术。除有机营养枕栽培外,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组成团队,推广新式双拱双膜大棚,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每亩地节水60%左右;推广碳基营养技术,降低了化肥使用量;推广生物源农药综合防控新技术,解决了化学农药的残留问题。

  “职业农民不仅要爱农业、懂技术,还要善经营。要把高品质的东西卖上好价。”马新世说,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从粗放型到精耕细作的过程,一方面通过降低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确保农产品绿色优质供应;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降低成本。通过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一个西瓜卖50多块钱,供不应求。”马新世说,营养枕里长大的西瓜,营养吸收得更全面,糖度增加两到三度,投入成本却减少了两到三成。目前,实验区种植户每亩单茬产值超过3万元。

  示范种田,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农民是一个很光彩的职业。”马新世说,从源头上解决农业领域小农户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带来的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必须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致富,马新世联合当地五家合作社,成立杨凌珂瑞农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揉谷镇白龙村建成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占地518亩,拥有双拱双膜新式大棚128座,成为农业农村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行走在园区内,安装多套控制系统的新型智慧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瓜果飘香,不时可见在此进修培训的农民“学生”忙碌的身影。如今,创业创新园带动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外地自主创业者150多人,开设田间课堂累计培训达1520多人次。

  “在这里,我们不光要学技术,还得学会管理和开拓市场。”在园区学习的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农民岑乔兴说,等自己一年学业期满拿到农艺师证书,再加上积累的市场经验和人脉,准备回到老家贵州发展设施农业,大干一番。

  “农民来我这里打工,一天的工资有两三百元,除了务工收入,我还教他们西甜瓜和蔬菜的种植技术。”马新世说,“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农民成长为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从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现在园区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入驻,1000多名职业农民在这里通过承包温室、劳务打工、现场培训、观摩学习,学到了新技术。

  “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马新世说,园区一方面要种出市场认可的高效安全农产品,一方面还要培养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目标是坚持现代农业理念科学种田,把国际、国内好的品种引回来,农民在这里既能看到,又能学到,用得着,拿得走。

  抱团种田,握指成拳,释放职业农民发展活力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杭大鹏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新型职业农民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陕西省系统化教育培训职业农民达12.58万人,实现了省主导特色产业的全覆盖。8月5日,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在杨凌举行,马新世当选为首届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会长。

  “协会要把一大批职业农民组织起来,通过他们使农业先进技术、农业政策在生产一线发挥作用。”陕西省农广校校长张养利介绍,下一步,职业农民培育要逐步向经营性,特别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及职业经理人这个方向去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形成职业农民对农业、农村各领域全方位的人才支撑。

  杭大鹏说,职业农民协会要搭建好三个平台:共享协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找到满足会员需求和促进协会发展的有效结合点,促进会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信息,开阔眼界,联手合作;凝心聚力,建成合作发展平台。成为政府、农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开展生产经营、市场销售、品牌建设、信贷融资等服务,提升生产经营发展能力;引领帮扶,打造辐射带动平台。省级协会要在指导各级协会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马新世说,协会将积极为职业农民服务,促进农业先进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特色农业发展、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作贡献。下一阶段,协会将提高协会会员素质,全面掌握各项农业先进技术,提高综合技能水平,深入了解市场信息,做善经营的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