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全国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年度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12-30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落实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任务,科学评价大尺度下秸秆还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京召开全国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年度总结交流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秸秆综合利用的处、站(办)负责人同志,各监测团队,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和秸秆综合利用专家组成员150余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2022年,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和生态总站联合一批科研单位,围绕玉米、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作物,在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华南、西北、西南等主要粮食生产区共布设了32个监测点位,在全国范围内分区域开展大田尺度秸秆还田长期定位监测。会上,东北农业大学等20个监测团队重点围绕秸秆还田后土壤理化性质、肥料利用效率、病虫草害发生规律、农田主要温室气体排放、水环境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指出,秸秆还田监测可为指导秸秆还田生产实际、优化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推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提供有效的数据和基础支撑,各监测团队要结合已有工作,同频共振,充分挖掘监测数据,做好这一项典型的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处理好点、面关系,往实里走。要将监测扩大到秸秆综合利用的面上工作,结合不同区域农作物种植模式,制定操作性强、效果好的还田技术规程。二是要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往深处走。要进一步规划好监测点位布设,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经济性等因素;要与相关生态环境问题统筹考虑,逐步纳入监测“一张网”;要上升到决策服务的高度,优化监测指标和数据。三是要做到表里结合,往高处走。要通过监测这项工作关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既要回应科学问题,也要解决技术问题,有效回应社会关注,提出科学需求;要与政府需求相结合,为环保督察、绿色发展评价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