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11-08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113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在北京召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处(站)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聚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等重点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开展监测评价、全面推行分类管理、深入实施科技攻关,推动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会议强调,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锚定“到2025年底,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这一硬指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依法落实分类管理制度,因地制宜、总结凝练出农民可接受、易操作的整体性、系统性技术模式。要根据最新土壤“三调”结果、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数据等,稳妥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动态调整。要实施好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强化技术服务指导,“一域一策”精准治理。要持续完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更加务实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加强统筹部署,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推进落实。加强协同配合,做好中央与地方之间、各部门间的沟通联动,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合力突破。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强考核评价,积极开展自评估,核算好本地区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做好考核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