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在宁夏召开

日期:2022-08-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在宁夏青铜峡市召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交流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议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开展隐患排查、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宣传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安全意识,有效避免了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但仍有不少农村沼气设施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或没有得到有效处置,安全漏洞、盲点、隐患依然突出,新的安全风险又在形成,安全管理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列入党政同责的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起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工作举措,把安全生产贯穿设施建设、运行使用、维护维修、废弃处置等全过程,确保规范建设、科学使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履行,加快构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二是做好隐患整治。全面掌握农村沼气设施基本情况,加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度。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明确整改内容、时限要求等,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协调推动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综合运用通报、警示、曝光等措施进行督促检查,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四是加强科普教育。利用明白纸、宣传画、新闻报道、短视频、公众号等,普及农村沼气设施规范建设、安全操作、科学施救等安全生产常识,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会议期间,组织开展了规模化沼气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