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召开2022年 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28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召开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第一次全体会议,科技教育司李波副司长、欧正司长助理,生态总站严东权站长、闫成副站长等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专班工作进展成效,研究部2022年专班重点任务,22位专班成员汇报了2022年承担任务思路打法、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

  为贯彻落实中央号文件有关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党组2022年重点工作要求,全力确保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延续已有传统,组建了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印发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2022年实施方案》,提出了年度秸秆综合利用的3个实施目标,明确了8个方面、25条具体任务及33项预期成果。

  会议强调,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秸秆综合利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专班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找准短板弱项,抓住主要矛盾,强化重点突破,集中力量解决好制约秸秆综合利用的“卡点”“堵点”问题,提高工作实效。要细化任务,明确每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达到什么目标,有力有序开展工作。要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把功夫用在平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专班高效运行。

  会议要求专班要按照年度实施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安排和进度要求,紧紧抓住“机制、落实、典型、潜力、基础”5个关键词,切实将工作抓细抓实健全协同机制,加强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形成工作合力。狠抓任务落实,明确每项任务具体内容、牵头人和进度安排,做到专班人员人人头上有任务、件件工作有落实。强化典型引领,打造一批秸秆沃土、产业化利用、能源化利用等模式,选树一批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样板。深挖发展潜力,围绕秸秆全产业链高值化利用积极探索实践,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秸秆全产业链高值化利用的思路任务、实施机制等,推动产业基础好、规模大、有特色区域先行先试。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梳理掌握秸秆综合利用创新进展、产业发展等情况,研究提出有建设性、易操作的思路措施和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