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细化实化工作举措 加快构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日期:2022-04-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42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会同部办公厅、生态总站等单位在北京召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和部党组关于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批示指示精神,围绕压实责任、强化监管、排查隐患、科普宣传等细化完善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狠抓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加强政策引导、开展隐患排查、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宣传培训,取得积极成效,有效避免了农村沼气设施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但要清醒认识到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形势依然艰巨,还存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事故上报制度不完善、农村沼气设施底数不清、科普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等问题短板。特别是随着新业态发展,新的安全风险又在形成,迫切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提高站位、主动入位,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牢牢绷住“防风险、除隐患”这根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起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指导,加强安全生产调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把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紧紧抓住一是进一步落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落小;督促农村沼气设施所有者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措施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二是抓紧建立农村沼气事故直报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确保发生事故及时上报、快速处置,对隐瞒不报、拖延不报等行为从严追究责任。三是全力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全国农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运用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清农村沼气设施底数、查明运行情况、建档立卡,全力做好问题整改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管力度。通过通报、警示、曝光等措施,加大追责力度。四是加快推进闲置废弃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对具有使用功能的闲置农村沼气设施,做好盘活利用。对不具备修复和利用价值的废弃农村沼气设施,及时拆除填埋,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制作发布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明白纸、宣传画等,广泛宣传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操作规范、应急处置方法、自救互救常识,引导广大农民主动了解学习、自发推广传播农村沼气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