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召开农膜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

日期:2021-06-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召开农膜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

  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召开农膜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监管司、种植业司、生态总站以及农膜回收行动推进工作组成员、部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农膜覆盖技术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对于促进农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农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增加,农膜残留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农膜回收行动稳步推进,各项法规政策不断健全,全国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但部分地区农膜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农膜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有力促进农业绿色转型升级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认为,农膜污染治理涉及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多个环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加大地膜农资打假力度,加强地膜使用源头管控,坚决查处违规生产、销售、使用不达标地膜的行为,强化依法治理。以“减量、替代、回收”为主攻方向,开展地膜减量使用适宜性评价,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应用,深入实施好农膜回收行动,有效防治农田“白色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