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推进专班召开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有关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组建推进专班,建立落实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226日,推进专班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交流总结了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做法成效,研究部署了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任务措施。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要与“十四五”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聚焦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快秸秆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要聚焦东北黑土地保护,促进秸秆高质量还田。要聚焦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构建秸秆零碳排放模式。要聚焦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升秸秆利用产业化水平。要聚焦绿色生态导向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加大秸秆利用补偿制度创设力度。要聚焦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秸秆能源化利用工程风险环节管控。

   会议要求,推进专班要围绕“资金、技术、队伍、台账、产业、宣传”六大关键词,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点,以昂扬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高质高效完成秸秆综合利用年度目标任务。要狠抓资金落实落地,与计财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对各地任务落实情况的工作调度和绩效考评,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要强化科技支撑保障,组织攻克一批秸秆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分区域制定操作性强、落地效果好的秸秆高效还田技术规范,遴选推介一批秸秆零碳排放关键技术、秸秆耕地固碳增碳技术模式。要抓好队伍建设,建立不同层面、不同方向的支撑团队,抓紧组建“十四五”秸秆综合利用专家指导组。要持之以恒推进秸秆台帐建设,通过举办一些碰头会、交流会、培训班,形成年度推进的制度性安排和常态化举措。要抓好秸秆产业化培育,打造一批产业化利用模式样板、能源化利用样板,带动秸秆利用产业提质增效。要狠抓总结宣传,多层次多途径展示报道秸秆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广、受众多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