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环保能源

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日期:2018-07-1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小麦丰收,田里的秸秆怎么办?过去农民为了方便,往往一烧了之,既污染环境,也浪费资源。如今在江苏省灌南县沂河淌片区,近10万亩麦地里的秸秆被打成捆,运往当地的蘑菇厂、板材厂变成基料和原料。

  机械化让秸秆还田离田省心

  灌南县秸秆综合利用办公室副主任孙红刚介绍,沂河淌片区一马平川,只种植一季小麦,农民不急着泡田种稻,为秸秆回收创造了条件。

  “全镇在沂河淌共有麦田5.2万亩,我们要求秸秆全部粉碎还田,这要求机械、资金也能跟上还田节奏。”孟兴庄镇党委书记孟卫东说,围绕以禁促用,镇里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编制作战图,绘制责任网,整镇、整村、整片推进,确保不留死角。

  在张店镇的一处麦田里,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流水作业,原本散乱的秸秆被打成400公斤左右大捆,由叉车运到汽车上运走。“我们只管把麦子收走,草留在地里,很快就有机械来把它们打捆运走了。”张店镇二里村村民徐永新说,一亩地上的秸秆五六分钟就能完成打捆,这些设备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孙红刚介绍,全县提前做好了作业机械组织调配工作,确保收割期能够有机可用。上面资金支持,省财政给县里安排专项资金1742万元,用于夏秋秸秆机械化还田。

  今年,灌南按照“疏堵结合、以禁促用、以用保禁、全面禁烧”的要求,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县里根据“谁还田、补给谁”的原则,按每亩25元标准进行补助,不足资金由村集体按照实际情况补给农机户。除省里的补贴外,各乡镇还积极筹措还田作业资金,与种植户签订合同,确保资金到位。

  综合利用增加秸秆附加值

  秸秆还田能不能持续,关键看综合利用效益。孙红刚说,过去还田秸秆主要是打碎泡田,腐烂后成为有机质肥。如今在灌南,秸秆不仅可以作为传统的蘑菇基料,还可以用来生产麦秸秆材质的环保材料,受到市场欢迎。

  在县城经济开发区的保丽森实业有限公司,板材产品原材料就是以前“用处不大”的秸秆,经过粉碎、计量搅拌、预压、冷压锁模、板材养生等工序的“淬炼”,摇身一变成了防火秸秆板。

  “这种板材非常环保,且具有阻燃、防潮、隔音等多重优点。”公司总经理张文华介绍,通过技术创新,公司不仅可以利用传统的麦草、稻草秸秆,甚至连油菜等作物的秸秆也可利用,每年生产防火秸秆板20万立方米,产值达6亿元。

  产业发展带动秸秆价格。据悉,2014年当地秸秆每吨80元,今年涨到每吨250—350元,在当地还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秸秆经纪人。“这就是市场发挥的作用,曾经让农民、政府都‘烦心’的东西,如今成了宝。以前老百姓手中的秸秆都由收购者定价,现在秸秆值钱了,如果价格低,老百姓就不卖了。”张文华说。

  县里鼓励企业参与秸秆收储和清运,搭建“公司+村组”平台,规划离田500米设立一个村级秸秆点,专人专管专收。

  “如今不用政府监督,老百姓自觉不烧秸秆了。”孙红刚说,大规模综合利用,使秸秆禁烧实现了从“以禁促用”向“以用促禁”的转变,目前灌南已连续5年实现“零火点”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