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开幕在即

日期:2022-08-24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新机制、新模式,促进科技、产业、资本融通和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8月24-26日,“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将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
        交易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承办。交易活动将集中展示我国农业科技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聚焦现代种业、智能装备和绿色低碳等领域,采取“政府指导、市场导向、企业主角、突出交易”的形式,搭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技术交易服务平台,打通技术创新场景、产业应用场景、商业运营场景之间的断点和梗阻,奉献一场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饕餮盛宴。
        作为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交易活动将开展成果展示、合作签约、项目路演、圆桌论坛、投资洽谈、科技招商等丰富多彩的交易活动。活动现场将发布《2022农业农村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2022农业科技投资图谱》等权威报告。活动邀请了近百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共同论道。面向全国遴选了近200项农业高新技术重大成果进行展览展示,具有合作或交易意向的签约项目600多项。组织30个农业科技项目现场路演,并将在新华云、深交所科融通、工商银行“兴农撮合”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遴选一批具有投资潜力的农业科技创投项目进行长期跟踪、孵化,每项成果都将接受专家与市场检验。
        为进一步探索市场导航农业科技成果精准转化的长效机制,营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孵化的良好生态,搭建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全国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金翼交易服务云平台。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的指导下,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将携手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汇聚各方优质资源,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平台将坚持市场化机制,紧紧依靠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大主体,以打造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创新共同体为目标,探索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重在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培育生态,积极寻求社会资本和农业科技融合的新路径,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农业科技已成为社会资本广泛关注、深度参与的投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