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联合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专题活动

日期:2021-11-3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能力,1125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联合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专题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市县农村能源机构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1000余人线上参加活动,交流典型经验做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国农村能源系统必须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毫不松懈抓好农村沼气工程和秸秆能源化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农村能源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把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以赴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

会议强调,各地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协同推进农村沼气事业发展和安全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聚焦可再生能源替代,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村沼气等清洁能源产业,抵扣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化石能源排放。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排查,对不具备修复和利用价值的,及时拆除、填埋或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强化对农村能源系统业务骨干、从业人员和实施主体的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开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防线。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组织开展系列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行业队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管理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河南、湖北、广西、宁夏4省区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与交流。有关专家对农村沼气安全处置技术规程、沼气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各省区市农村能源部门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对推进农村沼气安全生产管理,促进沼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