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用好红色资源 践行初心使命——科教司党支部开展参观北大红楼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11-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1月11日,科教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北大红楼开展“用好红色资源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凝聚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不竭动力。

  在“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主题展区,党员干部循着“新文化运动发端”、“新旧文化交锋”和“北京进步社团涌现”的红色足迹,观看了大量的珍贵档案、图片、手稿和影像纪录片,体会到了新文化运动像一声春雷惊醒整个时代,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齐集北大红楼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启蒙运动。新文化运动为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奠定了基础。通过参观,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北大红楼所蕴含的重要历史价值。 

  在“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展区,通过参观“‘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北京早期党组织”等单元,同志们体会到了我党在北京、上海早期成立时的艰辛历程,内心受到了极大震撼和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革命先辈勇于探索,创办杂志、成立协会,出版书籍,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奔走,用实际行动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唤起民族的觉醒,吹响新时代的号角,给予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前行的精神气韵,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不朽丰碑。 

  百年风华正青春,红楼精神常为新。通过参观,大家深切体会到,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所承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觉醒的见证,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追溯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