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感悟历史使命 加快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科教司党支部组织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日期:2021-11-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7日,科教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分基础研究、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等12个展区,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在百年回望展区,大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观摩学习了党在领导推进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扬和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刻感受到,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时期根据实际发展需要提出的符合时代要求的科技发展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实现我国科技发展最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在重大专项展区,大家参观了转基因玉米、大豆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到该成果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人工成本,降低了农药使用量,减少了灾害损失,在缓解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农业科技展区,大家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该成果通过光照、营养、温度等的精准匹配,将水稻生长周期从120天缩短到了60天,同时产量有提升、品质有保证,为未来植物工厂生产粮食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储备。在参观潍柴雷沃340马力智能CVT拖拉机时,大家了解到这是国内首款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CVT重型智能拖拉机,突破了无级变速传动技术、电液悬挂控制等多项技术,产品技术及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真正走出了“解卡”第一步。 

  通过感悟党领导科技事业的百年历史,特别是“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大家深深体会到,这次展览展示的不仅仅是科技创新成果,更是在党领导下推进未来科技发展的信心。面向“十四五”,躬耕农业科技的我们,深知努力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聚焦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这个核心,强化全国农业科技资源“一盘棋”布局,推动农业科研、农技推广与农民培育三大体系融会贯通,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供给,深化产学研融合,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