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组织座谈会 研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思路举措

日期:2021-09-1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92日,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会同规划司、计财司、种植业司、畜牧兽医局、农机化司、农田建设司、部生态总站、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召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座谈会。生态总站徐志宇、中国农科院环发所赵立欣、作科所张卫建、饲料所屠焰等专家分别围绕秸秆综合利用总体情况、能源化利用、秸秆还田、饲料化利用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如何创新思路打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秸秆高质高效利用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各地始终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开展保护性耕作、积极推进秸秆五料化利用、严格秸秆禁烧监管,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突出进展。全国秸秆农用水平、收储运专业化水平、市场化利用水平全面提升,全国秸秆露天焚烧火点数大幅下降,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达到了一个历史高位,但离彻底根治秸秆难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期,站在更高的层次、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这项工作,运用创新思维、专业方法和法治手段,以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扎实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会议要求,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切实加强统筹,做好引导带动,用政策礼包打通秸秆产业发展的障碍制约,用组合打法提升工作推进水平,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要抓紧完善政策法规,积极推动出台秸秆综合利用规章制度,夯实秸秆综合利用法律基础。要强化科技支撑,组织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创新联盟等聚焦制约秸秆发展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要加强秸秆五化利用减排固碳核算,打造一批样板工程,加快构建秸秆零碳排放模式。要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切实发挥中央投入的示范引领力度,推动地方和社会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重作用,努力打造发展新动能,为提升耕地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生态循环农业作出应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