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启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

日期:2021-06-1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计划到十四五末期,在全国范围内共建一批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各地已启动申报工作,反响热烈。

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的需要;是立足科教系统自身职能,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凝聚全国科教系统力量,树立典型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将突出八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制定先行县共建方案,探索一个支撑模式;开展科技短板攻关,解决一批技术难题;组织专家蹲点服务,建设一批展示基地;探索数字信息引领,建立一批智慧农业试验区;联合地方各级部门,建成一批技术服务平台;加强政产学研联合协作,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生态环保技术革新,打造一批宜居乡村;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一批科技创业人才。

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将采取共建的方式,由各省农科院、农业农村部有关共建院校、部属有关科研推广机构与县级人民政府联合申报,并签署共建协议,共同探索构建科技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