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2021年“三夏”黄淮海地区小麦秸秆还田指导意见

日期:2021-06-08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专家组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农作物秸秆农田生态系统中可直接利用的有机物料,秸秆还田对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具有重要作用。黄淮海地区属于一年两熟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也是秸秆产生量大的地区。近年来,该区域小麦秸秆还田面积持续扩大,做好秸秆还田和离田利用工作,抢抓农时搞好夏种,对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赢得全年粮食丰收具有重要意义。气象部门预测,6月黄淮海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可能发生旱情。为做好“三夏”时节黄淮海地区的小麦秸秆科学还田和还田地块的科学管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做好小麦秸秆粉碎还田

麦玉轮作和麦稻轮作是黄淮海地区的主要种植模式,夏收时温度适宜及时粉碎还田有利于微生物对秸秆的分解利用及营养元素的释放,为后茬作物提供及时有效的养分。还田时,使用无严重病虫害的秸秆,尽可能地避免因秸秆本身携带病菌所导致的农作物病害。病虫害较严重的田块秸秆不直接还田利用,应收集离田妥善处置。

为节约成本、不误农时,小麦联合收割机需加装秸秆粉碎还田装置,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就地切碎,均匀地抛撒在地表并形成覆盖,直接免耕、旋耕后播种玉米或进行水稻插秧。合理调节切割装置高度,留茬高度≤15 cm;切草刀片间距调整为8-9 cm,秸秆切碎长度≤10 cm,切碎长度合格率≥95%,漏切率≤1.5%;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抛撒不均匀率≤20%,埋草覆盖率≥95%

二、做好秸秆还田后茬作物种植

后茬玉米免耕直播。种肥同播,施用复合肥。注意适当的翻压覆盖,固定秸秆。小麦秸秆还田后,墒情合适可立即直播,墒情不足应先播种后灌溉。旋耕后播种。旋耕前撒施复合肥,旋耕后越早播种越好,墒情不足也可先播种后灌溉。旋耕后先镇压再播种,避免悬空跑墒造成吊苗死苗。夏玉米栽培需根据土壤肥力以田定产、以产定肥,保证生长季施肥总量为纯氮10-15公斤/亩,五氧化二磷5-7.5公斤/亩,氧化钾6-9公斤/亩。氮肥基肥追肥比例1:2施用,磷钾肥全部做基肥施用根据秸秆还田前期耗氮、后期释氮的特点,在定量施肥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氮肥基肥用量。

后茬水稻旱耕水整。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使用大中型旋耕机或反转灭茬机进行旱耕深旋作业,作业深度≥12 cm,也可选用犁旋一体复式机作业,犁耕深度16-20 cm,待浅水泡田1-3天后,进行起浆平整作业,沉实1-3天后种植水稻。水耕水整。若土壤含水量达田间持水量80%以上时,可先上浅水泡田1-3天后,使用水田埋茬耕整机进行水整秸秆还田作业,作业深度≥12 cm,待平整沉实1-3天后种植水稻。麦秸还田作业时,水层要求田面高处见墩,低处有水,作业不起浪为准,水深1-2 cm可根据还田秸秆量将氮肥适当前移,增施基肥尿素5-8公斤/亩。

三、加强还田地块管理

后茬玉米重点关注拔节期、抽雄期、灌浆期的土壤墒情,根据实际情况定额灌溉,使土壤含水量保持在60%-70%,满足作物生长需求的同时,促进秸秆的分解。为防止秸秆腐解过程中出现微生物与玉米争氮的现象,可在大喇叭口期进行追肥,追肥方式为穴施或沟施,追肥一般施用尿素13-20公斤/亩。

后茬水稻麦秸还田的减缓秸秆腐解过程中出现微生物吸氮与农作物间对氮素的竞争,应在水稻蘖期增加氮肥施用量,以每100公斤秸秆增施纯氮0.5-1公斤为宜;在孕穗期,因秸秆腐解进程释放出养分,应适当减少氮肥和钾肥施用;水稻苗期采取浅水勤灌、间歇露田的灌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