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科教司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学习两院院士大会精神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

日期:2021-06-0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字号: 打印本页
  5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深入学习贯彻两院院士大会精神,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步伐,531日,科技教育司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切实增强农业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建党百年之际的召唤,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一个朝气蓬勃的创新中国已为逐梦征程设好目标、立好坐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农业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科技贡献。二是更加坚定农业科技创新的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科研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动力,对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寻求答案,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统筹平台、项目、机构、队伍等科技资源配置,紧紧围绕生物智能育种、农业信息化、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凝练方向目标,加快实现一批重大成果。三是加快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科学技术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的发展格局,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应对之举唯有科技创新。我们要坚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理想信念,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农业科研管理,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为早日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