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取得标志性成果

日期:2021-01-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全国农业科教系统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重大成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高素质农民数量已达1700万人,对支撑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持续加快产学研融合平台建设。推进科技与区域经济融合,启动建设5个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前有314个高水平科研团队、264家高科技企业、34支高质量基金入驻中心,农业硅谷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初步形成。推进科技与企业融合,打造了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14个创新联盟实体化运行。推进科技与县域产业融合,重点选择100个示范县,强化体系成果在县域范围内集中示范培训和推广应用,打造一县一业科技引领示范样板。

  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国际领先,开创了水稻研究从传统遗传图谱向全基因组水平转变的先河;禽流感病毒净化和变异的规律的发现,为阻断人感染病毒提供了科学依据。关键技术瓶颈不断突破,选育出多个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超级稻新品种,年均推广面积超过1.3亿亩;研发出农机作业专业检测传感器和系列作业监管终端。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扎实推进,构建了以11个数据中心为塔尖100个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为中坚4万个农业生态环境国控监测点为塔基金字塔式工作架构,开展科学观测监测,为农业科技创新和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不断强化先进技术示范推广。构建多层次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建设110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科技服务需求,在全国2300多个农业县建设了5000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选择40万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点对面示范辐射带动小农户生产水平。开展多层级先进适用技术集成示范,遴选发布水稻侧深施肥等10项引领性技术。实施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组织吉林、内蒙古等8个省构建省市县三级上下协同和政产学研推用六方主体左右协同机制,覆盖43个产业,聚集2100多名科技人才,示范推广130多项重大技术。组织全国2300多个农业县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小农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加快主推技术进村入户到企。深入推进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规范严格遴选4200多名业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特聘农技员服务脱贫攻坚一线。

  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实施主体带头人培养行动,培训19.4万人;实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培养行动,培训1.5万人;实施专业种养加能手培养行动,培训12.3万人。联合教育部开展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打造100所人才培养优质校,探索构建短期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相互衔接贯通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后续扶持服务,与国家农担公司推进金融担保培训,与中国邮储银行合作推动培训与担保贷款衔接,解决贷款难等限制农民发展产业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