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展示交流活动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成功举行

日期:2020-10-30 作者: 来源:科教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1029日,2020年农业农村部引领性技术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展示交流活动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小汤山)举行。

在活动现场,技术人员只需拿出手机,就可以下达指令安排无人收获机械进行露地甘蓝无人化采收作业。露地甘蓝耕整地、起垄/移栽、水肥灌溉、植保打药和采收等关键环节智能化无人作业农机具和无人作业影像资料让人惊叹现代科技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日新月异的进展。

    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依托小汤山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针对蔬菜规模化生产的耕整地、播种/育苗、移栽、植保、灌溉施肥、收获全环节智能化管理与作业需求,构建了以卫星、雷达、无人机、传感器等为载体的天空地立体化监测传感网络,打造了人机智能协作智慧大脑,研发了无人智慧农机作业集群,建立了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解决方案,能够减少人工投入成本55%,平均减少水、肥、药施用量25.4%31.2%70.5%,露地蔬菜亩均节本增效112元,设施蔬菜亩均节本增效220元。

在设施农业区域,参加活动代表学习了袖珍西瓜绿色高效种植技术,观摩了beta狗农业机器人、风送式水田侧深精准施肥试验台、大型步入式环境实验箱等智慧农业的新技术、新装备。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李占省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智能化管理岗位科学家吴华瑞研究员分别做了我国青花菜科研与产业发展、蔬菜规模化生产人机智能协作技术的专题报告。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闫成二级巡视员表示,近年农业农村部每年遴选发布10大绿色增产、节本增效、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的引领性技术,组织部属单位组建产学研一体化联合体,加强技术集成熟化与组装配套,开展技术示范观摩与交流研讨,有效发掘了技术成果潜力,加快了技术推广应用,探索了符合新时期要求的技术推广做法经验,引领带动了农业产业升级换代下一步,将继续打造引领性技术集成示范这个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载体作用,推动两项工作协同发展、互融互促,合力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的先行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展示窗口、农技指导服务和农民教育培训的高效平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魏启文主任,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徐振兴副站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石家庄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财经报、光明日报等媒体记者等60多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