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为春耕送“锦囊”

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迅速组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做好抗击疫情工作、发挥科技支撑作用。50个体系组织专家及时展开调研,掌握各个产业情况,科学研判疫情对产业发展影响,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并运用各种手段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目前,50个体系共形成调研报告239份,供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决策参考,部分意见建议已被采纳并用于指导春耕备耕工作。

  同时,各体系根据疫情影响,结合春季农业生产,分区域、分环节有针对性地指导生产,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例如,小麦体系组织专家在疫情中心区湖北省重点指导农技推广部门做好条锈病的田间监测和统防统治;在疫情较重的河南、安徽、江苏3省重点指导开展有序生产和农资有序供应,及时发布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意见。目前,50个体系配合地方政府制定粮棉油肉蛋奶果菜茶等农产品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技术手册共176份,为春耕备耕提供技术保障。

  各体系还组织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时刻关注产业变化,指导农户、企业等解决产业问题,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大宗蔬菜体系和特色蔬菜体系组织近百个综合试验站,通过辐射带动的示范县密切监控当地蔬菜生产、销售情况,每周上报蔬菜生产和销售等保供情况,同时指导开展蔬菜种子储备。生奶牛体系组织专家指导养殖企业,通过增加生鲜乳饲喂、替代饲喂,以及调整配方、改变挤奶方式等措施,达到降产目的,缓解疫情期间饲料以及其他生产原料不足的难题。

  疫情发生后,各体系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非面对面的“隔空”技术咨询和培训。目前,50个体系共制作疫情期间各类课件1509个、视频294个,已在中国农技推广、云上智农等公共平台免费供用户学习、下载。

  据介绍,体系经过十余年的建设,研发了一批优质高效绿色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不仅极大推动了产业优质化、轻简化、绿色化发展,提高了产业竞争力,也为疫情期间春耕备耕提供了“体系解决方案”。水稻体系在疫情期间推广的机械化种植技术因其高效低成本获得了农民的青睐,如水稻机插叠盘出苗育供秧模式和技术让立体空间育秧盘数从6盘提高到40多盘,出苗时间则从原先的5—6天缩短至2—2.5天,育供秧能力提高12倍以上;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比人工插秧效率高50倍,比传统的人工撒直播亩增收节支140元,有效解决今年育秧时间推迟、人工不足等问题。中药材体系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大年初一带领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赶赴武汉,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对病人进行治疗,疗效显著,赢得广泛好评。

  由财政部和原农业部共同推动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自2007年启动以来,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农产品、聚合产业链、聚集科技资源,打造了一支全天候支撑、全领域覆盖、全身心投入的专家队伍。该体系时刻瞄准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提出重大技术措施,推动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措施,促进技术措施落地,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农业产业发展的独特“智库”、解决产业科技问题的“突击队”和应急服务的“特别行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