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科技精准服务 助力定点扶贫县特色产业发展

日期:2019-09-1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10日,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湖北省恩施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找准科技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脱贫动力,通过科技帮扶加快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打造脱贫致富特色产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针对部定点扶贫县组建3个科技服务团,共有来自31个单位、97位专家参与,涉及11个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服务团深入到5个定点县60个村镇,制定或完善县、镇、村产业发展规划11个,鉴定筛选和推广新品种70个,引进新技术新模式38项,开展技术培训111场次、田间指导60余次,对接服务企业和专业合作社32家,培训农技人员及农户3000余人次,发放培训技术资料1万余份,推动了贫困县茶叶、生猪、蜂、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逐步壮大、健康发展。

  各科技服务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对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充分调研、试验和筛选,在品种选择、技术引进、品牌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帮扶,破解了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如湖南科技服务团推广了“玉针香”、“农香32”、“川香优2号”等中高档优质稻新品种;创办“川香优2号”订单生产等示范样板13个,辐射带动优质稻生产20多万亩;开展辣椒、黄瓜、南瓜新品种示范。湖北科技服务团针对当地生产实际,对水稻直播、茶园管理、蔬菜盘穴育苗、恩施黑猪品种改良、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20余项新技术进行了示范和推广,贫困户获益显著。

  

  2019年9月9日马铃薯体系草害岗位专家沈艳芬到来凤县白果树村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并座谈解决相关问题。 

  各科技服务团依据各自专业领域,以产业为抓手,对定点扶贫县主要产业提出了发展规划。如贵州科技服务团建议科学挖掘利用当地野生资源,培训当地农民科学采集、运输、销售野生菌。根据山区的海拔高度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湖南科技服务团建议龙山县、永顺县适度发展高山有机蔬菜,7-9月份上市;提出了在海拔400米以下发展柑橘、400米以上发展落叶水果(如猕猴桃)的柑橘和猕猴桃产业综合发展规划。湖北科技服务团结合咸丰县产业扶贫规划,帮助两镇两村制定了《咸丰县忠堡镇石门坎蔬菜专业村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4)》和《咸丰县曲江镇高滩村健康蔬果长廊建设规划》。

   

  马铃薯体系恩施站带领比利时孔多塞大学师生团到来凤县旧司镇农园指导火龙果病害防治 

  各科技服务团积极对接企业,将科技力量转化为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益,从而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达到集中发力,以点带面的效果。湖北科技服务团队2019年共对接服务了20余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有效解决了经营主体面临的产业发展难题。生猪团队与咸丰地大农牧等公司合作,推动遗传评估关键技术落地,通过品种选育提升恩施黑猪生产性能并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作用。湖南科技服务团对接金健种业,免费提供100亩“桃优香占”进行推广种植,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并由金健米业承诺加价进行收购。贵州科技服务团对接贵州剑河珍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针对当地野生菌资源采集和保护开展培训。

  会议强调,做好科技助力产业扶贫、培育形成致富产业,关键是要紧盯市场需求,推荐好品种、利用好环境、引进好企业、建立好机制、讲出好故事、打造好品牌。要针对定点扶贫县的产业发展需求,提高科技供给数量和质量,做到四个“精准”:精准把握产业形态和发展阶段,精准提出科技帮扶规划计划,精准提供技术指导,精准引进产业发展的全链条要素。各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服务团牵头人、定点县扶贫专家,要充分认识科技助力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推动组织到位、技术到位、人才到位、服务到位,把产业做强、产品做优、品牌做响、效益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