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科技教育司  >  工作动态

特聘农技员 特别给力!

日期:2019-04-15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全面启动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等群体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宝鸡市陈仓区特聘农技员杨虎年为地处西部山区的坪头镇四沟滩村贫困村民在花椒地里讲解花椒春管技术。张红娟摄

   

  据了解,目前特聘计划已在全国22个省份的838个国家级贫困县(或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县)实施,计划招募特聘农技人员3500多人,已有500多人到位开展服务。 这个春天,一批更懂农民心思、更贴近生产实际需要的“土专家”“田秀才”走上特聘农技员的岗位,他们是如何指导春耕生产的?我们一起来看—— 

   

  农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修通了 

   

  春耕时节,河北省邢台市任县的菜农们陆续投入生产,大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然而,董志军并未像往常一样去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而是坐在桌前写写画画。走近才发现,他正在准备新一年的蔬菜种植管理培训计划。董志军是任县任城镇于家屯村的农民,从小对土地有特殊感情。因为爱钻研、爱琢磨,董志军种的庄稼总比别人的收成好,蔬菜也比别家茁壮,附近农户经常向他请教。 

  去年11月,任县开始试行农技推广特聘计划,从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骨干和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中的科技人员中公开招募。经过层层筛选,董志军等5名优秀的乡土人才脱颖而出。说起这几个人,于家屯的村菜农于彦辰竖起了大拇指。 于彦辰去年种了两棚西红柿,可是出苗率低、品相大不如前,他急得团团转。董志军了解情况后,建议他采用育苗基质育苗,情况很快发生了改变:西红柿出苗全、长势好,还省工省力,每个棚平均增产3000斤。 

  据介绍,除了特聘农技员,任县还有一支65人的指导员队伍,都是通过考核考试在农业农村局所属单位中遴选出来的,他们与任县筛选出的65家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签订了帮扶协议,一对一提供服务。 

  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孙云平说,“乡土人才长期在生产一线,他们的技术经验更接地气更容易被农户接受学习。今年任县将继续加强县乡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农技人员外出学习,使农技推广方法更多样、效果更明显,让农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通畅。” 

   

  

  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由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农业农村局聘请的10多名实践经验丰富的特聘农技员,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广大贫困山区群众传经送宝,手把手地为他们指导各种农作物的春管技术。图为特聘农技员张东虎在慕仪镇三村指导农户修剪核桃树枝。张红娟摄

  

  

  种植结构调整的“科技范儿”更足了 

   

  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是农业生产大区,今年,当地把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攻方向。种植模式变了,作物种类多了,农民对新技术的需求量也更大了。 

  今年1月,渌口区启动了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公开选聘乡土专家作为特聘农技员,为再生水稻、蔬菜、湘莲、高粱和果树等5个特色主导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 

  在渌口区朱亭镇的农田里,王水良现场指导农民们播种高粱。“高粱根系发达,吸水吸肥力强,对种植密度要求很高,种植期间稀密度一定要把握,不能超量,太密了种植过程中会很难管理。”王水良一边现场示范给种子包衣,一边讲解技术要点。 

  

  

  宝鸡市陈仓区特聘农技员李拴英在英子合作社香菇棚内开展香菇技术培训。张红娟摄

  

   

  王水良是渌口区首批特聘农技员,他从2016年开始就从事高粱种植,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2019年初,被选为特聘农技员的他,专门负责给农民们提供高粱种植技术服务。他建起高粱种植微信群,时常在群里发布课程,解答疑难问题;还免费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用他的话说,“耕田、施肥、播种,我们全程跟踪,只要大伙儿有不懂的马上就会过来查看并提供帮助。” 

  渌口区农民彭铁山的合作社有500余亩土地,往年都是种植水稻。今年,他第一次拿出150亩改种高粱,他告诉记者,按照每亩产量1000斤计算,除去种植成本每亩800元,加上结构调整补贴600元,一亩高粱可收入1400元。他笑着说,“如果今年种得好,明年就再增加四百亩地种高粱。” 

  据渌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渌口区将继续加强对特聘农技员的管理指导,充分发挥他们离农民近、有成熟技术经验的优势,增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能力,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农技服务适度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焦,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全力助推科技兴农。